水乐之石

我可否将你比做无尽的夏日

【备忘流水账】7月2日广州西西弗书店《贝伦与露西恩》新书首发阅读分享会

【少量书透慎入】

跟中土算得上是怎样都有缘分。入坑虽然是特别晚但是也正好赶上The Hobbit开拍,几乎可以算是追着过了整个高中时代。到如今我大学,还能再次见到小托爷爷整理的新书稿和各位老师整理翻译的中译本同期面世,实在是太幸运,不敢奢求更多了。

更幸运的是正巧广州场的签售在考试周之后。于是收拾完东西就急匆匆地往天河来。进了门正看见书店小哥认认真真地摞好整排的贝露,于是一口气买下书,再急匆匆赶进去又凑巧得了最后的几个空座位。大红的束印盖上扉页,工作人员过来给塞上明信片和日历(顺便贝露插画和红色魔戒封面的两张卡片实在是太好看啦。

开头还有小插曲,主持姐姐说听到有人说能背LOTR里的贝露选段诗歌,于是请了一圈,未果。最后只好抓一个前排的姑娘勉为其难读了一点。噗~


邓老师落座,先谈到分享会的名字“中洲至美的爱恋”,强调一下没用“最美”,大家会心一笑。接下来介绍托老与妻子的故事还有小托。以前看书信集的时候大概知道一点托老与妻子的爱情故事,觉得的确有点罗密欧与朱丽叶似的风格,但是没有太往贝露上联想。这次邓老师提及两人恋爱结婚后先后做出选择,改换信仰并为此与家人断绝往来的故事与露西恩需要做出命运选择的经典段落的联系,过程上相较罗密欧与朱丽叶感觉更加贴近,可惜自身的结局却更是不可控的。最后贝露的结局,我个人比较倾向觉得贝露二人是有一同离开人世的可能的,虽然托老不曾明说他们的结局,但不论怎样他们离开后灵魂仍能一同离去,而不是一个被困于世界另一个独自离开,算是圆满。但托老的露西恩却先走一步,而他“无法去铁面无私的曼督斯面前恳求”,满怀了死别的心痛。

关于贝露,邓老师笑称这是“中洲的八卦”。看宝钻时,我个人感觉它的叙事风格更接近与编年史,句子简练,大多数时候只有必要的形容词来描写,搭起来一个巨大的骨架。细到描写人物,给我的印象是喜欢给一个大体的轮廓,虽然偶尔对外貌细节有一点设定,但似乎主要倾向于总体的感觉,把许多想象空间留给读者。而由邓老师介绍,贝露传说的口吻似乎是更为活泼,描写细节也更多,设定和宝钻也有许多出入。在《缇努维尔的传说》(邓老师提到这个《莺莺传》的外号,又笑倒一片)中,贝伦身份变为精灵,真.单身狗欢欢是个话痨,有个反派阿猫,蘑菇丝名字有点不大一样(这里要赞翻译细节以及那个印厂怀疑校对出错的梗哈哈哈哈哈哈哈,感谢汉字博大精深有这么多看起来相似的字),以及我好像还看到宝钻里头单箭头露仙的戴隆变成露仙她哥(???总之这部分听着很像贝露传说平行宇宙(但这个平行宇宙跟宝钻那个比起来真是萌炸了啊。有同好提问时提到说这种前后矛盾的笔法是否有可能是在模仿古时流传传说的不确定的细节,邓老师倾向认为是托老坑挖得太大记不清前面写过的细节了(噗哈哈哈哈哈蜜汁萌,但是从同好的角度来想,如果托老真的想到这一点,也很好的呀。

然后是《蕾希安之歌》的部分。十二歌的芬熊叫门这个呃,贝露里的这个过程太详细导致你们芬熊在我心中就变成雪姨了囧,看完满脑子都是“你有本事杀精灵,你有本事开门啊”。。。。。。(我有罪我面壁

其他的细节还有好多,还有比如《蕾希安之歌》十歌里的王草打了个酱油。邓老师提到托老喜欢用小物件来串起过去与后来的故事,很有意思。还让我想起诸如巴拉希尔之戒这些有重要意义的小物件;托老的长诗与荷马史诗之间的相似性(此处给油菜花的编辑大大跪;关于托老的秘制厌猫症,爱猫党邓老师(平时也经常看到邓老师微博吸猫哈哈哈哈哈)提到托老虽然往讨厌里写可是细节真实,心理阴影说不定来源于小时候被猫挠过这种猜想;李兰绘制的野芹花以及贝露里长期不变的野芹花细节;啊刚刚想起还有蘑菇丝向露仙伸出的黄铜之手哈哈哈哈哈(邓老师说这个黄铜之手有一个暗搓搓的“咸猪手”双关),还有露仙的“大王啊不要这样”。。。。。。这些都要留待我阅读过程中接着寻找了。

中间随手翻了一下插画页,被李兰的插画好看哭,顺便希望囧豪大大也赶紧结束拖稿昂。双色烫金期待了很久,拿到手果然好看到哭,中译本的装帧太用心自不必说。

中洲三大传说自此就有两部趋于完整了,可惜的是邓老师提到刚多林的陷落近期恐怕不会出版,因为贝露大概是小托爷爷的收官之作了。三大传说里个人其实最喜欢刚多林的陷落,一是因为比较有名,是入坑之初就知道的故事;还有一个是因为特别狗血主配角好多特别帅、故事特别好看,爱恨情仇国破家亡浴血奋战各种因素都非常齐,细节扩充起来一定很有意思。如今只能期望我有生之年能看到这个传说的细节面世啦。

题外话是真高兴能第二次见到邓老师来广州,上次来我还是高中,现在又过了好久了。那时候也是不知不觉被中土和邓老师的分享影响,最终选的现在这个专业。快五年了,还在中土这个坑里,自认为是很长情的一个人(况且中土的坑挖的实在太大,应该这辈子都没有什么机会出去了吧。能热爱这么一个宏大的世界,能知道这么多油菜花的同好,是一件特别荣幸的事情。感谢邓老师,杜老师和喷泉大大。

最后期待邓老师说已经交稿的今年内大概会出的新版中译本《胡林的子女》啦~

评论(9)

热度(14)